一、計畫緣起與目的

「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一詞,雖然在定義上仍有許多爭議,基本上,一個簡單而為多數人所能接受的定義是:使用數位工具從事人文學的研究。目前台灣已有許多學術機構致力於數位人文的研究與推廣,然而相較於自然科學領域的資源投入,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發展資源明顯不足,亦尚無規劃完整之數位人文系列課程可作為培育數位人文產業及數位人文研究人才的基礎。因此,發展優質數位人文創新課程,培育具備邏輯思考、問題解決與實作能力之人文社會科學跨領域創新人才,為未來提升數位人文教育與研究的重要基礎。教育部擬於民國107年初實施「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以實踐上述之重點工作。「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培育平台暨數位課程內容後製計畫」之構思即因應此計畫而生,其任務為支援設於總計劃下之「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培育平台」,其焦點為發展優質數位人文系列課程,創新數位人文教學,其具體工作乃建置「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培育平台」下之「教學資料庫」及「教學討論區」,以及此平台之說明與推廣,以典藏優質的數位課程支援教師教學及支援學習者進行自主學習,以豐富數位人文課程,並普及數位人文教學。其目標則為落實數位人文優質課程之推廣及開放式課程之理念,在大學中培養能處理及應用人文及社會科學中「大數據型文本」的人才,一方面充裕數位經濟所需專業人力,一方面激發人文學者對於數位人文研究的興趣,以及培養使用數位工具進行數位研究之能力,另一方面則鼓勵公眾使用開放式課程資源,協助社會教育,進而推行知識轉移,以提升台灣數位人文的整體發展能量。

二、計畫目標

主要目標為落實數位人文優質課程之推廣及開放式課程之理念,本著「教師授課需求」及「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精神,將於一年內發展一個內含課程實錄、課綱教材及社群網站的優質「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培育平台」。關於教師授課需求,本平台將為教師提供課程實錄資料庫及課堂資料集資料庫。其主要考量為大數據的應用必須實作,但取得教學用資料集(dataset)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心力、甚至金錢。據此,若能集眾人之力建立課程資料集資料庫和分享機制,則是提供教學資源的一大貢獻。關於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概念,則考量到創新人才需有原創性的思維,當前創新人才的培育著重於個人的啟發與引導,以及集體的協作與溝通,與傳統的單向性的知識傳遞教學不同,因此本計劃擬另提供一個專家媒合資料庫,利於師生、產學之間尋找適合的跨領域合作對象,在富有創思的跨領域學習及紮實的專業訓練下,啟發學生自主學習及競爭合作的精神,以迎合大數據產業時代所需的思維與創意。 基於上述之說明,本分項計畫之平台將兼具教師授課資源取得與輔助學生學習之雙重功能,據此流通數位人文公共資源,累積優良數位人文課程,並結合學習歷程大數據記錄與分析技術,追蹤與分析學習者於系統平台之學習歷程,以瞭解學習者的學習需求與學習行為,以利未來進一步做為課程發展、學習歷程儀表板設計,以及輔助學習者自行進行有效學習之學習診斷、學習評量及學習推薦等機制。此外,本計畫將導入包括分析(analysis)、設計(design)、發展(development)、建置(implementation)及評鑑(evaluation)之ADDIE標準化之數位課程製作流程,輔助教師製作優質之數位人文課程,並基於教師發展之數位課程內容及需求,進一步後製為高品質之優良數位課程,更利於未來數位人文領域授課教師,基於「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培育平台」之課程資源、重新編排、重組與補充,不斷精進數位人文課程設計,成為國內乃至世界華人地區最優質之「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培育平台」。